首页 > 系统 > linux

linux系统 阿里云盘如何在线扩容?
时间:2022-09-08 11:47:25  点击: 来源:  作者:

当我们在阿里云中扩大现在硬盘时,系统并不会随着购买结束而自动扩容,需要我们手动操作下才可以。
首先安装系统需要的扩容软件,这里以centos为例:yum install cloud-utils-growp ...

       当我们在阿里云中扩大现在硬盘时,系统并不会随着购买结束而自动扩容,需要我们手动操作下才可以。
首先安装系统需要的扩容软件(根据自己系统选择安装命令):

yum install cloud-utils-growpart xfsprogs -y  #centos系列系统
apt install cloud-guest-utils xfsprogs -y #Ubuntu、Debian 系列系统


如上,以我的为例,之前为40G,扩容到现在的60G。

fdisk -l  #使用该命令才可以看到现有实际硬盘的大小。


上面我们可以看到,虽然阿里云平台上已经操作完购买,但是系统中的硬盘容量还是40G大小。

df -Th #查看文件类型,可以看到硬盘分区格式(这里为ext4)


上面信息中的“/dev/vda1”表示:系统盘的设备名称/dev/vda,分区编号为1。

运行以下命令 “ growpart <DeviceName> <PartionNumber> ”扩容分区

growpart /dev/vda 1  #上面可看到,我的设备名称为/dev/vda,分区编号为1

运行 “resize2fs <PartitionName>” 扩展文件系统(这里以ext格式为例,例如ext3和ext4):

resize2fs /dev/vda1

df -h #重新查看硬盘大小,此时已可查看到扩容后的硬盘大小


说明: 运行uname -a命令查看实例的内核版本, 如果内核版本小于3.6.0,需要经过一次控制台重启或者API重启才能完成分区扩容,大于3.6.0则不用。


参考文档 https://help.aliyun.com/document_detail/111738.html

”您可通过以下微信二维码,赞赏作者“
 
 
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
用户名: 密码:
验证码: 匿名发表
推荐资讯
linux服务器同步互联网时间
linux服务器同步互联
亚马逊云lightsail服务器使用教程 | 亚马逊云lightsail使用指南
亚马逊云lightsail服
hostdare 4折优惠,直接降价60% 美国洛杉矶低至 $10.4/年 768M内存/1核/10gNVMe/500g流量
hostdare 4折优惠,直接
六类网线cat6a和cat6e的区别
六类网线cat6a和cat6e
相关文章
栏目更新
栏目热门

关于我们 | 广告服务 | 联系我们 | 网站地图 | 免责声明 | WAP | RSS


Copyright © 运维之家 2013-202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