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 > 数据库 > mysql

一个定期备份MySQL数据库的Shell脚本
时间:2014-02-20 14:32:35  点击: 来源:  作者:



Shell脚本是我们写不同类型命令的一种脚本,这些命令在这一个文件中就可以执行。我们也可以逐一敲入命令手动执行。如果我们要使用shell脚本就必须在一开始把这些命令写到一个文本文件中,以后就可 ...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Shell脚本是我们写不同类型命令的一种脚本,这些命令在这一个文件中就可以执行。我们也可以逐一敲入命令手动执行。如果我们要使用shell脚本就必须在一开始把这些命令写到一个文本文件中,以后就可以随意反复运行这些命令了。
      假定你已经知道shell scripting、 mysqldump和crontab。首先给出完整的脚本,后面会对该脚本做说明。
      适用操作系统:任何Linux或UNIX。

1.创建脚本

      该Shell脚本可以自动备份数据库。只要复制粘贴本脚本到文本编辑器中,输入数据库用户名、密码以及数据库名即可。这里我们备份数据库使用的是mysqldump 命令。后面会对每行脚本命令进行说明。
(1)在你想要放置备份文件的目录下创建两个目录“backup”和“oldbackup”,这里使用的是根目录

1  #mkdir /backup
2  #mkdir /oldbackup

(2)创建并编辑文件“backup.sh”

1  #!bin/bash
2  cd /backup
3  echo “You are In Backup Directory”
4  mv backup* /oldbackup
5  echo “Old Databases are Moved to oldbackup folder”
6  Now=$(date +”%d-%m-%Y--%H:%M:%S”)
7  File=backup-$Now.sql
8  mysqldump –u user-name  –p ‘password’ database-name > $File
9  echo “Your Database Backup Successfully Completed”

(3)设置 backup.sh 脚本文件的可执行许可

1  # chmod +x /backup/backup.sh

(4)脚本执行

1  #./backup.sh

      脚本运行结束后会得到以下输出:

1  root@Server1:/download#./backup.sh
2  You areinDownload Directory
3  Old Backup DatabaseisMoved to oldbackup folder
4  database backup successful completed
5  root@Server1:/download#

      注:首次执行该脚本会有一个“no such file”的提示信息,这是由于旧备份文件还不存在。只要再次执行该脚本就没有问题了,这个问题已经不存在了。

2.脚本说明

      在第8行命令中,在mysqldump命令后要输入自己的数据库用户名、密码及数据库名。
      执行该脚本,首先会进入 /backup 目录(要与自己创建的目录保持一致),然后该脚本会把原有的旧数据库备份移动到 /oldbackup 文件夹中,接着根据系统的日期及时间生成一个文件名,在最后 mysqldump 命令会生成一个“.sql”格式的数据库备份文件。

3.使用cron制定备份计划

      使用Cron可以定时执行该脚本,备份会自动完成。使用 crontab 命令编辑cron 执行的计划任务。

1  #crontab –e

      在编辑器中输入一下代码,保存退出即可:

1  013* * * * /backup/backup.sh

      本任务表示的是在每天下午1点钟把数据库备份到指定的文件夹(具体备份周期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设定)。有关cron任务设置的详细内容可以查阅crontab手册。
      到这里一个定时自动备份mysql的功能就得以实现,为保证数据库的安全性,李坏建议大家都养成备份数据库的习惯。

原文链接:A Simple Shell Script To Backup Mysql Database

”您可通过以下微信二维码,赞赏作者“
 
 
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
用户名: 密码:
验证码: 匿名发表
推荐资讯
linux服务器同步互联网时间
linux服务器同步互联
亚马逊云lightsail服务器使用教程 | 亚马逊云lightsail使用指南
亚马逊云lightsail服
hostdare 4折优惠,直接降价60% 美国洛杉矶低至 $10.4/年 768M内存/1核/10gNVMe/500g流量
hostdare 4折优惠,直接
六类网线cat6a和cat6e的区别
六类网线cat6a和cat6e
相关文章
栏目更新
栏目热门

关于我们 | 广告服务 | 联系我们 | 网站地图 | 免责声明 | WAP | RSS


Copyright © 运维之家 2013-2023